717日,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会议暨本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第二次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张宏主持,各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及评估报告主笔人、各学院主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院领导、研管办主任、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罗良平首先布置评估工作时间进度安排;并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对《学位点基本信息表》以及《学位授权点自我总结报告》的填写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同一人员原则上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点或不同专业学位点重复填写,同一人员的同一成果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点或不同专业学位点重复填写。他还指出今年导师遴选已经启动,假期期间,学院要做好材料收集及相关审核工作,认真按最新的《暨南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认定办法》(暨学位〔201733号)和工作通知,开展审核工作。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卢远就继续推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狠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暑期安全工作以及提前筹备秋季迎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6月份以来,全校范围内已经开展专项宣讲教育活动,并将出台《暨南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推动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另外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意识形态的自查工作,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从论坛讲座、学术交流校园文化活动、教材使用、课堂教学、网络阵地、涉及资金项目活动等六个方面进行管理。

张宏副校长作会议总结,他强调学位点合格评估的重要性,“学位点合格评估是国家通过评估确定学位点能否继续授权,继续招收培养研究生的重要质量监督手段……合格评估的重点是人才培养质量,考察学位点的培养目标和定位,相关的支撑条件(科学研究和师资状况)是否能满足人才培养需求。”他要求各学位点重视评估总结报告的撰写工作、解决导师队伍归队问题,以及确保总结报告与填报数据等材料必须真实、可靠。并指出学位点合格评估是涉及学校重大声誉性工作。目前学校在不断推进以学位点自治为核心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他希望学位点负责人、各学院领导在学位点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保障等方面多些关注和谋划,确实加强学位点的内涵建设,按国家和学校要求,做好评估工作。同时,他希望各单位构建长效机制,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作为重要的研究生培养环节纳入常态的工作,保证一学期至少举办一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更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提高工作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