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以学位点自治为抓手 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研究生院

5月26-27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大会明确提出了以学位点自治为抓手,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的基本思路。胡军校长作了《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以学位点自治为抓手,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的主题工作报告,对我校十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总结。

校领导胡军、刘洁生、宋献中、张荣华、夏泉、洪岸、张宏,全体研究生导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分管领导、学校各职能部处的负责人及研究生培养教育系统的管理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分组讨论学位点自治的改革整体方案与一系列文件。

(大会现场)

十年发展成果斐然: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增长150%   硕士点数量翻番

据胡军介绍,十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数量是十年前的2.5倍,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权点比十年前翻了一番;2012年首次呈现“万人千校”的报考局面,2017年报考我校研究生人数是十年前的2倍;研究生导师规模与十年前相比翻了一番,博士生导师队伍中高端人才比例越来越高,是十年前的6倍。他从学位点布局结构、招生规模、师资力量、工作机制等方面,肯定了我校十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海内外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

(胡军作报告)

胡军指出,十年来,我校学位点布局更加合理,学位点结构和研究生培养类型结构实现了“两个重大转变”。一是实现了从传统文科为主发展为文理并重的重大转变,理科类博士点已占全校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半壁江山,理科类硕士点数量已占全校硕士点的六成以上;二是实现了由单一的学术学位发展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并重的重大转变,现有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工学、医学、管理学7个学科门类的25种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胡军提到,十年来,我校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改革,建立了以申请审核与硕博连读为主、统一考试为辅的博士招生选拔模式;建章立制,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培养;研究生教育基本实现了院校两级管理,2011年成立研究生院,2012年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一负责全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并在12个研究生规模较大的学院建立了副处级建制的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报告同时指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以学位点自治为抓手的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

推进“学位点自治”改革   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珠江学者”、经济学院王春超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翁健教授分别代表研究生导师和培养单位在大会上发言。王春超围绕“如何处理好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如何将学术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如何实现学位点和学院协同发展”3个问题分享了经验和看法。翁健总结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做法和成绩,谈到学院要牢固树立学位点自治为核心的理念,接好权、用好权。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围绕《关于全面推进以学位点自治为核心的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研究生指导老师管理规定》《研究生培养基地管理办法》等8个相关文件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对胡军校长的主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相关的文件深刻剖析,并根据各学院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27日下午,刘洁生在闭幕式上对本次会议作出总结。他表示,以学位点自治为抓手,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的治理能力的整体方案与一系列文件思路清晰。与会同志无论是对问题的剖析还是提出的对策方案,都能立足于学校的发展大局。大会提出的实行学位点自治,对今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综合改革是一个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意义重大而深远。希望全体导师和管理干部继续凝心聚力,协同创新,为暨南大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创造新的辉煌。

大会还对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经济学院、文学院、药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产业经济学院、华文学院等8个学院进行了表彰。

(为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