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士生徐曦发表髙水平论文,为新冠病毒肺炎诊断提供影像依据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研究生院


228日,暨南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博士生徐曦在导师罗良平教授团队指导下,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合作在国际影像学领域权威杂志发表2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床特点及高分辨率CT表现分析的文章,这是暨南大学临床医学博士研究生培养中以服务国家需求、服务临床医疗需求为导向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本研究总结了90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CT影像常常表现为双肺外周多发磨玻璃影改变的特点,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快速确诊,提供了除患者的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之外的一种重要的影像学依据。

胸部CT作为早期确诊疑似病例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其方便快捷、诊断准确等优点,并可在患病的早期筛查感染者,被防治专家组推荐为首选的检查技术之一。文章分析了广州市经RT-PCR核酸鉴定为SARS-CoV-2感染的90例患者的临床特点和影像表现。发现大多数感染患者均存在接触疫区或感染患者的暴露史,临床多表现为发热、咳嗽。超过一半的患者出现双侧、多发、外周分布的肺部病变,53名(59%)患者累及两个以上的肺叶。65例(72%)表现为磨玻璃影,12例(13%)出现肺实变,33例(37%)患者肺小叶间增厚,50例(56%)邻近胸膜增厚。而胸腔积液,心包积液和淋巴结肿大并不常见。此外,有21例患者(23%)的首次胸部CT扫描未见任何阳性表现,其中3例患者在3-4天后的第二次胸部CT扫描中出现双肺新发磨玻璃影改变

博士生徐曦在导师指导下,主动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其论文发表的杂志为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1SCIIF=7.182),是国际影像学领域权威杂志,两篇文章分别为1. Imaging feature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https://doi.org/10.1007/s00259-020-04720-2)2. Imaging and 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SARS-CoV-2 (DOI: 10.1007/s00259-020-04735-9)暨南大学医学部主任罗良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徐曦在两篇文章中均为第一作者。

自2019年12月以来,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COVID-19)发病率持续增长,传播迅速,对全球公共卫生造成巨大威胁,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和恐慌。胸部CT检查临床特征能够迅速筛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利于发现感染患者早期肺部微小病灶,能在筛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方面提供可视化的依据。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将于3月5日开会研讨并解读这一成果的运用。医学部主任罗良平将主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放射学诊断: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专家推荐意见》网络会议。

论文部分截图:



两篇论文分别为Imaging feature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https://doi.org/10.1007/s00259-020-04720-2)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罗良平教授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刘晋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罗良平教授指导的在读博士生徐曦为第一作者);Imaging and 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SARS-CoV-2 (DOI: 10.1007/s00259-020-04735-9)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罗良平教授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刘晋新、唐小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暨南大学在读博士徐曦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放射科余成成为共同第一作者。)

                                            

                                                                                                                                         暨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