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研究生院

2020715日,学校召开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会议。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马民主持,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王兵参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王兵指出:我们身为高等学校行政管理干部,应做到如下四点要求:

一要以团结为基础。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与科室之间、科室内部成员之间均须团结协作。党政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要有“公心”,公平公正处理行政事务。领导干部要带头干,要敢于担当,要有团结协作精神,才能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向前迈进。

二要以服务为理念。全体干部要有服务师生理念与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师生“零跑路”,提升管理干部为师生服务的效率与形象。

三要以改革为动力。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按照党中央相关制度与政策进行探索与改革,不断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与发展。要善于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经验总结中获取真经,用于高校改革,比如先搞试点,再推广后全面总结经验,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纵深发展。

四要以师德为底线。所有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应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师德师风有关规定,严以律己,不破师德师风底线。

最后,王兵围绕研究生教育的三个要素“学生”、“导师”和“学位点”发表个人意见。他表示:一要在符合国家政策前提下探索优秀生源质量提升途径;要在“做人”与“做学问”方面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二要改革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做到优秀导师与优秀生源资源互相匹配;要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对师德师风失范的导师敢于动真格。三要在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中,科学谋划,统筹布局,将优质资源集中向学校“双一流”学科、优势学科和急需发展学科倾斜。

               (研究生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现场)

           

马民重点汇报了研究生院上半年在新冠肺疫情防控中开展的业务工作。他从信息化建设、线上教学、远程网络招生、视频答辩与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导师遴选、研究生国际交流、多元化评价体系、师生服务中心创立等方面作全面了总结,同时部署今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从研究生返校、奖助贷、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作了总结,同时部署下半年研究生返校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工作事项。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究生院

20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