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11-03-30 来源:

 

最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发《关于下达201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的通知》和国务院学位办公室颁发《关于对部分2010年申请增列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加强建设的通知》,在2010年启动的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我校新增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生物学、临床医学、中药学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新增法学、政治学、心理学、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药学、公共管理等1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需加强建设后复审。目前,学校已拥有1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4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9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我校本次学位授权点审核喜获丰收,学校学位授权体系更趋完整。
学科是学校开展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平台,是学校办学层次和水平的重要体现,学科建设一直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自2006年第十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以来,学校多次研究部署学位点授权建设工作。学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的原则,在认真分析各学科的特点和基础上,制订了《暨南大学“十一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安排拟建设的相关学科专题讨论,集思广益,并通过预填表查找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作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在导师遴选、经费投入上,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炼好学科方向,体现我校学科特色和发展潜力。经过近五年的投入和建设,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在本次申报工作中体现了学科的积淀和规划的重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4月正式启动了新一轮的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本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是在国家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布局已基本完成,并根据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现实情况进行学位授权审核改革的基础上进行的,采取按需设置、优化布局、限额申报的办法,把申报限额分到各省,由省级政府组织申报。按照省学位办下达学校的申报名额,学校制定了相应的文件,根据各学科的实力,结合学校发展战略,通过材料申报、答辩、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校长办公会议批准,我校推荐中国语言文学等7个学科申报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推荐法学等16个学科申报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上报省学位委员会。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答辩并经省学位委员会审定,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授权,我校本次申请增列的学位点更加侧重学科领域的特色与优势,体现了学校学科发展的规划与方向。其中中药学填补了博士授权学科的空白,临床医学完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各层次、各学科的完整覆盖。
本次学校新增的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是我校成为全国首批学位授权单位以来学位授权工作取得的又一次跨越式发展,本次获授权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相比“十一五”末的增长率均为83%,为“十二五” 学科建设开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学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