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过程管理 提高培养质量——新学期研究生教学检查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1-09-14 来源:研究生院

 

9月13日上午,校领导胡军、林如鹏和宋献中在研究生院领导陪同下分别到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学院对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了检查,由此拉开了我校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的序幕。据悉,9月14日至23日,其他校领导将分别到联系学院进行检查。
    上午8时,胡军校长和宋献中副校长来到成教楼,对新学期研究生教学的教学秩序、教学设施、课室安排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课室空置、大教室安排小班上课等问题,胡校长要求职能部门尽量将各学院的课室资源纳入学校的整体统筹和管理,合理地安排课室,提高资源使用效益,避免浪费。胡校长还就成教楼交通噪音、空调设备等问题敦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努力为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
    在经济学院调研时,胡校长和宋献中副校长就课程建设、研究生预答辩制度、博士生学分和专业学位教育等问题与院系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胡军校长高度评价了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三门课程的开发与建设,鼓励院系要有品牌意识,努力创建具有暨南大学特色的研究生精品课程。胡校长指出,目前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正处于转型期,没有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教学模式,任何探索和创新,只要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学校都会大力支持。他希望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以教学检查为契机,积极将研究生教育的重心转移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上来,在凸显办学特色、强化协同创新、提高教育质量方面下功夫,努力推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新发展。
    上午10时,林如鹏副校长来到新教学大楼,对研究生教学秩序进行了巡查,然后到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就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专业学位教育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等问题进行调研。
    林副校长指出,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对于专业学位教育,林校长要求学院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着眼职业能力培养,根据社会需求来设置应用性和实践性课程,聘任高水平兼职导师,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共同推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他希望院系更要牢固树立“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生命线”的理念,建立健全质量保证、质量管理和质量监督的制度体系,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本次研究生教学检查是对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的全面检查,目的是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强化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