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暨南大学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研究生院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新年好!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始终把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目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为进一步落实暨南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防疫要求,提高我校研究生寒假期间对疫情的防范意识,全面保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向每一位导师发出如下倡议:

心系学生 科学防疫

1.各位导师要进一步做好学生的管理,通过建立QQ、微信群等网络方式精准掌握所指导的每一位学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要求学生每天在“暨南大学微信号(微服务)”中填报大学指定的健康信息。导师要本着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原则关心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对湖北籍学生、留校学生、港澳台侨生、疑似发病学生做到每日联系与沟通。

2.各位导师要指导学生通过科学方式和权威媒体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理性了解疫情最新进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教育学生绝不轻信、转发、散布不实虚假信息和谣言。

3.各位导师要及时掌握并清晰地向学生传达学校防疫工作安排,要求学生及时关注学校通知,绝对不可提前返校。根据疫情变化,学校会合理安排返校时间,具体返校时间和方案会及时通知。

在线指导 加强关怀

1.各位导师要充分使用微信等网络平台,通过各种方式一对一的悉心指导研究生专业学习、文献阅读及论文撰写等,建立师生互动台账。做到放假不放松,指导不停歇,科研不止步,但不要以科学研究、课题调研、论文修改等原因安排学生提前返校或外出调研。

2.各位导师特别关注拟在2020年夏季申请学位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情况,每日通过网络形式加强对学生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与指导。研究生院将及时根据疫情发展和学校工作安排,对学位论文预查重、预审查(或预答辩)、正式查重、送审评阅和正式答辩等一系列工作的时间节点和组织方式进行适当调整,并及时公布。如有特殊情况,可通过研究生培养单位提出相关建议和申请,研究生院将具体研究解决,确保每一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不因为疫情影响学位申请。

请各位导师务必将这一信息传达给学生,要求学生在家中认真完成学位论文写作、并保存好学位论文原始资料,通过网络与导师积极沟通、寻求指导,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对于个别需要补做实验的学生,也请导师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在大学制定分批返校时候适时提出申请。

3.各位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关注,主动沟通、重视引导,尤其要与学院配合做好心理问题学生及拟毕业学生的安抚工作。自主学习相关心理知识,加强自我心理疏导并向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信息。目前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已经开通心里帮扶渠道,师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心晴暨南”的推送内容进行内容了解。

履行职责 牢记使命

接下来,研究生院会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合理有序安排网络授课、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学位论文答辩等工作时间和具体方案,请各位导师做好各项工作准备。若有导师因疫情需要短暂隔离无法按时返校或完成工作的,请及时告知各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您所承担的教学和指导任务,可在返校后再做安排。

在这个特殊时期,请各位导师在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前提下,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细心、耐心、用心地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同时,也请各位导师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我们不戴口罩在美丽的暨南园重逢的一天即将到来!

 

                         暨南大学研究生院

                        暨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