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简介
暨南大学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高校之一,是全国高校中第一批具有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学校从1979年开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
学校积极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方针,在全国率行面向境外招收兼读制研究生,同时也率先在海外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面授点)。
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拥有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学位系统,依法设立了暨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学校目前拥有2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临床医学博士、EMBA、MBA、MPA、MAPcc等31种专业学位类别;各层次学位授权点覆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和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
现今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2499人,其中两院院士(含双聘)7人,长江学者(含特聘教授、青年长江)15人,国家杰青19人、国家优青20人,“珠江学者”51人,教授744人,副教授938人。研究生导师共253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88人,硕士生导师1649人。在校研究生13000余人,其中来自海外及港澳台地区研究生千余人。
暨南大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实施“侨校+名校”发展战略,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声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紧紧围绕“宁静致远工程”,以建设研究生教育强校为目标,以“五好”为导向,贯彻“四结合”思政工作理念,“三个系统”(专家系统、党委系统、行政系统)相互协调,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暨南大学具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单位”称号。目前正在实施“菁英学子计划”,开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为研究生的成才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