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

学校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创立于南京的暨南学堂。后迁至上海,1927年更名为国立暨南大学。抗日战争期间,迁址福建建阳。1946年迁回上海,19498月合并于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高校。新中国成立后,暨南大学于1958年在广州重建,文革期间一度停办,1978年在广州复办。改革开放后,学校快速发展。19966月,暨南大学成为全国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的大学。20114月,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政府签署共建暨南大学协议。20156月,学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20179月,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暨南大学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高校之一,是全国高校中第一批具有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学校从1979年开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学校积极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方针,在全国率行面向境外招收兼读制研究生,同时也率先在海外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面授点)。

目前,学校学科齐全,文理工医兼备,设有38个学院,有58个系,27个直属研究院(所);有本科专业10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6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2种;有博士后流动站19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

学科门类齐全,学科各层次学位授权点覆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和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学校的工程学、化学、临床医学、药理与毒理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农业科学、环境/生态学17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30个一级学科上榜,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三。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结构优化,有专任教师3213人,其中两院院士(含双聘)8人,外籍境外院士9人,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共11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正高级职称902人,副高级职称1064人,博士生导师904人,硕士生导师2218人。

现有学历教育研究生18635人,博士研究生2383人,硕士研究生16252人;来自6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其中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2220人。

我校历来实施“侨校+名校”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式发展,以深化分类培养改革提升质量为主线,以完善“学位点自治为核心的培养管理体系”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