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新生开学注册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研究生院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现将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新生开学注册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培养单位在新生学籍注册前须对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复查,复查合格者办理入学手续,予以注册学籍;复查发现有违反国家招生规定情形的,取消入学资格。注册前入学资格复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录取手续及程序等是否合乎国家招生规定、所获得的录取资格是否真实、合乎相关规定:

    (1)是否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招考方式录取;

    (2)是否达到录取分数政策要求;

    (3)是否按照要求在复试录取环节进行公示;

    (4)是否办理录取手续,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5)是否签订定向就业协议(非定向学生除外);

    (6)是否通过政审。

    (二)本人情况及身份证明与录取通知、考生档案等是否一致:

    (1)本人身份及相关证明是否真实有效。尤其对于档案转入学校但户口不转入学校的研究生新生,更应严格检查学生本人的身份信息(如姓名、民族、出生日期、照片等)是否真实、有效且与录取数据、学生档案等是否一致

    (2)档案是否已到学校(定向就业学生除外);

    (3)政审结果与档案记录是否一致。

    (三)身心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报考专业或者专业类别体检要求,能否保证在校正常学习、生活

体检复查在校医院和校医院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以下简称指定医院)进行。具体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四)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录取研究生的专业水平是否符合录取要求。

     (五)前置学历复查:

     (1)应届本科毕业生录取为硕士生的,应已完成本科学业,取得本科毕业证书;

     (2)通过推荐免试录取的硕士生、本直博生,应已完成本科学业,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大四课程成绩无不及格科目、毕业设计成绩达到“良”及以上;

     (3)应届毕业硕士生录取为博士生的,应已完成硕士生学业,取得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书;

     (4)硕博连读研究生应审查硕士阶段成绩并符合相应的条件。

     (六)学生照片比对:

     (1)博士生:将博士生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的照片、复试时的视频截图照片、准考证照片与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照片进行比对核查;

     (2)硕士生:复试时的视频截图照片、准考证照片与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照片进行比对核查。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于20201015日前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平台完成新生的网上注册(2020922日新生注册系统开通)。

      因故不能按期入学的研究生新生,应当在报到前通过学院向研究生院提交书面请假申请。请假一般不得超过两周。未请假或者请假逾期者,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研究生新生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的情形和程序按暨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暨研〔201641)相关规定执行。

       二、材料报送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1020日前报送放弃入学资格名单、保留学籍申请、取消入学资格等材料至研究生院(需报送的表格详见附件),以便我院及时对存在保留入学资格、放弃入学资格、取消入学资格等情形的研究生新生作相应的学籍处理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按时准确报送待处理学籍的各类别新生名单。其中,逾期未报到的研究生新生应归类为放弃入学资格;入学资格复查不通过的研究生新生归类为取消入学资格,对取消入学资格的新生,学院应严格遵照暨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暨研〔201641)中学籍处理的流程进行处理。

特此通知

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新生未报到名单.xls

2020年秋季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合格学生信息汇总表.xls

2020年秋季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不合格学生信息汇总表.xls  


                                                                                                          暨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