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课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上线“新华思政”平台

发布时间:2023-06-13 来源:研究生院

“新华思政”是新华网为广大高校教师提供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学习和共享于一体的教学服务平台。作为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文学院朱文亮副教授主讲的研究生课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在该平台上线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收效良好。

 



 

“中国近现代政治史”课程是面向中国史学科一年级研究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程。该课程设计融入了道路自信、家国情怀和辩证思维三大课程思政元素,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通过研习中国近代史上一代代仁人志士奋勇无畏的探索历程,充分挖掘复杂历史事件背后的制度特色,致力于提升学生的辩证思维及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增进学生的家国情怀认同。


 

“中国近现代政治史”课程教学团队现由八位教师组成,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过较为突出的成绩。教学方面,夏泉研究员获得过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刘增合教授获得暨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朱文亮副教授曾获暨南大学第三届新任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郭世强老师获得过全国高校创新教学大赛二等奖,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科研方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及青年项目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过省部级奖励10余次。

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以来,该团队坚持立德树人教学导向,继续挖掘“中国近现代政治史”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精心打磨课件内容,丰富了教学专题的内容。今年5月份,该团队计划编写的配套教材《中国近代政治史专题讲义》又获得了暨南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的正式立项。如能顺利出版,将可进一步扩大研究生课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在全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