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学期暨南大学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研究生院


根据学校统筹安排,现制定2023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做好教学组织工作,保障教学秩序稳定。2023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时间为2023828日。全部学生正常返校,2023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的课堂教学形式须采用正常的线下课堂教学。

一、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确保线下教学有序推进

学校各部门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从课程安排、教学管理、网络教育技术支持、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学情监测等多方面指导,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做好教师开展教学课程资源的教育技术服务支持工作,确保各教学平台校内运行安全稳定、网络顺畅,并采取安全有效手段,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负责收集并指导研究生处理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前做好舆情的预判及化解方案,发挥各类学生组织的积极性,协助收集并协同解决同学们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与困难,同时对确有困难学生要采取特殊帮扶措施。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指导各专业、各任课教师及各相关工作人员做好研究生教学组织准备和实施工作,及时完成学生注册、排课、选课、开课、成绩录入等环节,妥善处理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中的突发性问题;密切联系教师和学生,关注并化解实际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师生中出现的热点舆情;对学业上有困难学生要给予重点帮助、关心和关怀。

任课教师须做好线下教学的设计准备。任课教师应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创新教学方法,落实好课程教学大纲与教学方案的调整优化,做好教案、课件、教材、教学资源等材料的准备工作;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组织答疑等,充分保证教学质量。严格遵守《暨南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实施细则》(暨研[2021]45号)的相关规定,主动履行研究生课程教学和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教学,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自828日(周一)开始,严格按照已报备的教学安排开展教学工作。

各位研究生请及时关注学校、研究生院、所在院系、班级和课程群等各项通知,主动报告能否到校等相关情况,积极参加学院、导师、授课教师组织的课程相关学习和科研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培养环节。

二、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重要时间节点及工作指引

1.注册:学生注册时间为825—98日。

“注册”功能于825日开放。注册具体要求参见《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开学注册工作的通知》。

2.排课: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排课”模块关闭时间:20239324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根据相应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修读人数,并根据上学期公布的《2023-2024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公共课课程表和课程教学相关安排》工作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排课工作。

  3. 选课: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选课”模块关闭时间:202391624点。

12023级秋季之前学期入学的研究生须缴费并完成注册后方能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内选课。

22023年秋季入学新生完成报到后即可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内选课。

   每一位学生的选课结果和最终获得课程成绩的权限,以管理平台中的选课结果为准,请各位研究生务必在选课时间截止前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确认。

需要“重修”课程进行选课的学生须在“选课”模块开放时间内联系本单位教学秘书办理。

4. 成绩录入: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成绩录入”模块关闭时间:202391024点。2023年春季学期已排课程的任课主讲教师须在截止时间前完成成绩录入。

5. 公共课免修

公共课免修仅限2023-2024学年第1学期上公共课的研究生申请。申报时间及具体要求详见上学期末发布的《关于2023级研究生第1学期公共课免修的通知》。

6.学籍异动办理

休学、复学、恢复学籍、申请提前毕业、延期毕业等事项,按学校规定程序办理。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需督促学生完成注册,组织和督促每一位学生完成研究生综合管理平台内选课工作。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2023918日以后,不再办理课程调整,请各单位务必通知到每位同学,按时完成本学期所选课程确认。提醒学生按时参加教学活动,实习、实践类课程务必做好登记报备统计工作。检查和督促上学期课程成绩录入情况,督促任课教师在截止时间前完成所有课程成绩录入。

2. 研究生院将积极履行组织和监控全校课程教学的职责,主要负责保障学生注册与选课系统运行、与全校公共学位课开课单位共同做好公共学位课排课工作、组织和促进各培养单位开展相关工作并对全校研究生课程教学过程与质量进行监控等。

3.非全日制学历教育研究生、非学历教育研究生相关工作参照上述方案执行。

4.各教学单位教师以及研究生如对教学各环节工作有相关问题,可咨询本单位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和研究生教务秘书,也可咨询研究生院:

学历教育:85001560 孙老师(专业学位)   

85220047 李老师(学术学位)

非学历教育:38214802   杨老师  秦老师

 

 

暨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3823